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一、简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市公安交管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新提升、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进取,狠抓落实,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服务了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公安交管工作。一是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支持更加有力。发挥交安委职能,汇报市政府出台《榆林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榆林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县两级政府累计投入近1.2亿元用于交管设施建设。二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得到充实。推动县乡政府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新建“两站”146个,劝导员总数达2409人,查处农村面包车违法1.03万起,同比增加13.1%,推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采集信息数据75.4万条,农村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84%。三是老旧车淘汰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按照省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全面加强高污染车辆通行管理,协调部门淘汰高排放老旧车4520辆,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120.5%。

(二)道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加强。一是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滚动清理重点驾驶人隐患2749人、重点车辆隐患7994辆,治理事故多发点段5处,约谈运输企业43家,解决了一大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二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开展事故深度调查,提请市政府召开较大事故约谈会3次,曝光严重违法和事故案例3169起,移交司法机关处理7人,行政处罚20人。三是道路交通事故指数全面下降。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9%、19.23%、0.22%,其中,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10%,为全市公共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三)道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大幅提升。一是人均重点违法查处量全省靠前。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查处交通违法150.6万起,同比上升15.2%,其中现场执法同比上升7%,电子监控查处同比上升18.02%,人均查获重点违法超1000起。二是行政刑事拘留数量同比大幅上升。全市因严重交通违法被公安交警部门行政拘留1662人,同比上升22.9%,刑事拘留1345人,同比上升57.9%。三是酒驾查处受到省厅通报表彰。全市查处酒驾醉驾毒驾5215起,同比上升7%。其中,查处酒驾3713起,同比上升2.9%,醉驾1441起,同比上升14.7%,毒驾61起,同比上升79.4%,提前完成省厅年度考核任务。

(四)警务实战效能得到全面提升。一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创近年新低。建立路警联合、清障救援、消防救援、医疗救援、气象服务“五位一体”的高速公路应急管理机制,开展省际联合执法18次,危化品救援等应急演练10次,高速公路事故起数同比下降8.97%。二是城市治乱疏堵取得新成效。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设施“两化”建设,调整中心城区管辖区域,建设改造信号灯及监控设备159处,查处城市交通违法行为99万起,同比上升71.9%,中心城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12%。三是集成指挥平台应用受到部省表彰。完成全国集成指挥平台升级试点任务,配发移动“警务通”236台,执法站检查登记“两客一危”车辆30.4万辆,精准拦截嫌疑车13.1万辆次,同比上升70%,协助其他警种破获刑事案件13起,支队被公安部通报表扬22次,被省厅评为集成指挥平台竞赛活动五强支队。

(五)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一是20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完成麻黄梁车管大楼主体工程,建成警邮、警保、警医代办点53个,网络预约考试45.8万人次,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一证办”,25项交管业务实现“网办网结”,支队被评为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先进支队。二是全省首家启动车驾管档案数字化项目。建成机动车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加工车管历史档案63.7万份,完成机动车专网服务平台、机动车查验智能终端和机动车驾驶证全流程监管系统三项全国试点任务,建成智能化通道式查验区17条。三是全省率先推广12123APP在线定责快处业务。延伸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业务,快处快赔轻微事故3692起,同比上升70%,群众理赔时间平均缩短50%。

(六)群众对公安交警满意度有新提高。一是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推进“合格支部、过硬支部、示范支部”创建,建成党员活动中心17个,举办支部书记培训2期。二是教育培训效果显著。组织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举办培训班9期,受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全年公安交警系统有14个集体、26名个人受到部省记功嘉奖。支队二大队被部局确定为全国公安交警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联系点。三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成标准化执法办案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分中心,部署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整改问题109个,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17.6%。2018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群众对榆林交警系统安全感满意度同比提升2.38%。

过去的一年,各大队围绕市局党委和支队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着力推动各项交管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追赶超越,工作各有特色,成绩亮点突出,为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得益于支队和大队领导班子凝心聚力、率先垂范,归功于广大民警辅警忠诚履职、顽强拼搏。更是市局党委领导和带领我们勇于探索、务实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支队党委向关心支持公安交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全体公安交警、辅警及其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中心”的规划,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又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中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压降交通事故、做好交通安保工作责任重大。同时,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虽有较大改观,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各类风险交织叠加,事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具体讲:一是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持续增长。全市道路总里程超3万公里,占全省17.14%,其中高速公路超1000公里,占全省近1/5,排名全省第一。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74.6万辆,驾驶人保有量达98.7万人,其中货运车辆8.8万辆,占营运车的84.9%,危运车增加1568辆,增长36.4%,神木、靖边、横山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分别超过5万辆和8万人,近8万多内蒙、山西、河南等地货运车辆在榆运行,近五年65%的较大事故涉外地车辆。二是较大事故防控严峻形势未根本扭转。近五年,全市发生较大事故48起,造成169人死亡,81人受伤,仅子洲、吴堡未发生较大事故,其中5人以上较大事故7起(仅2015年未发生),涉及榆阳、神木、府谷、米脂等县市区和包茂、青银高速、210国道、307省道、沿黄观光路及农村道路,呈现分散式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定边县已连发两起较大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交通事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三是道路交通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农村交通安全组织基础薄弱,高速公路桥隧隐患突出,国省道行车秩序混杂,沿黄观光路及油区矿区道路安全设施缺失,行业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缺位,城市道路交通高峰期拥堵时有发生,加之无车承运、网约车、定制客运等新业态不断显现,云计算、智慧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新技术应用不足,给公安交管警务机制模式带来了全新课题。

就我们自身讲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隐患治理不彻底。近五年发生的10起单方较大事故中,其中7起因防护设施缺失翻坠路外。生命防护工程整体推进缓慢,去年全市仅完成安防工程120.4公里。全市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重点车辆清理率仅8.5%,重点隐患车辆驾驶人清理率仅8.2%,大量安全隐患流向路面。二是违法整治针对性不强。近五年有26起较大事故涉及重型货运车辆,占53%;涉及超速、逆行、超员、酒驾违法的占82%,但去年严重违法查处量仅占执法总量的4.8%,查处重型货车违法仅占轿车查处量的8.9%,易发事故的乱变道、疲劳驾驶查处量同比分别下降43.10%和54.86%。三是勤务管理不到位。2018年全市集成指挥平台有效预警9.21万起,成功拦截嫌疑车5.8万辆,查获嫌疑车2.41万辆,勤务与科技衔接不紧密,造成成功拦截和查获嫌疑车比率较低。近五年发生较大事故较多的县市区,都存在现场执法量降幅较大的问题,暴露出执法管理“避重就轻”、过度依赖非现场执法等问题。四是便民服务质量不高。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执法管理不到位,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不平衡,全市快处网点仅3个,自助受理设备仅有2台。服务质量和效率短板明显,监管手段和监管合力仍不强,“快处APP”应用广度不够,新车上户排队、非法中介扰民、事故处理时间长等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五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大队班子建设亟需加强,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问题时有发生,部分负责人还没有养成“用数据研判工作、用系统管理队伍、用科技做强警力”的工作习惯。队伍综合素质仍待提高,执法程序意识不牢固,2018年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同比下降10%,因执法不规范的投诉占到总量的60.9%,除佳县大队外,其他各县市区公安交警部门安全感调查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些问题是我们实现公安交管工作追赶超越的“绊脚石”,有的是思想理念方面,有的是措施方法上的,希望大家“开好药方”,“对症下药”,务必“药到病除”。

三、今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做好建国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坚持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全部公安交管工作的核心,突出源头治理、违法整治、智慧交通、勤务改革、规范执法、政治建警六个重点,努力实现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有新突破、城市交通秩序有新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有新举措、农村道路管理有新发展、服务群众能力有新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有新变化,推动榆林公安交管工作新发展,争创全省一流支队,为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狠抓源头隐患,全面压降道路交通事故

今年部局、省厅印发《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提出“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工作目标。全市公安工作会上明确要求“年内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以上,尤其是3人以上较大事故一定要降下来”。各大队要牢牢抓住易发生较大事故的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全力实现事故全面下降的目标。

一是加快推动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要主动汇报党委政府和公安局,加快落实《榆林市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动方案》,坚持每季度召开交安委成员单位会商会,严格落实较大事故深度调查追责,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根据机构改革情况,明确成员单位权责义务,坚决杜绝因管理缺位而引发较大事故。

二是持续清零源头隐患。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胡明朗副省长、张明副市长分别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攻坚行动作了强调部署。各大队要把重点道路、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作为预防较大事故的重要抓手,推动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路段纳入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力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清理率和隐患路段治理率均达100%。要切实加强客运、货运和危运企业监督,协同应急管理、交通部门定期梳理“隐患突出、管理松散、整改不力”的重点企业,采取联合约谈、挂牌督办、集中曝光等措施,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发挥宣传教育治本效果。要主动与宣传部门建立交通安全宣传共建机制,依托诚信“红黑榜”、社会信用报告等平台,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和违法企业曝光力度,在社会上形成强大宣传攻势。要将“大水漫灌式”宣传转变为“精准滴灌式”教育,创新“双微”、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手段,发挥交通安全宣传基地作用,“点对点”精准宣传重点人群,全面提升宣传教育服务事故预防工作实效。

(二)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秩序管控能力

一是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将解决停车难问题、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作为民生实事。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也提出城市交通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要求。各大队要继续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测评,从严整治违法停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致乱致堵交通违法,巩固不礼让斑马线治理成果。要联合综合执法、建规等部门开展疏堵治乱工作,加快停车场建设,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优化城市慢行系统,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要持续推进“两化”建设,加快建设城市“绿波带”,争分夺秒优化信号灯配时,千方百计保障畅通。支队将适时组织召开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

二是提升高速公路警务实战效能。坚持“做精机关、做强基层、服务实战”的原则,制定高速交警勤务考核办法,推动高交管理机制改革,解决一线警力不足、执法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要做强高速公路大队指挥中心,全面发挥省际执法站作用,加强恶劣天气应急联动和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防范重点车辆肇事、涉恐涉爆和涉枪涉稳等案事件。要加快吴定高速视频监控建设,落实警队配套营房建设,确保新建绥清、延绥高速警力第一时间入驻。

三是提升农村道路安全社会化管控能力。要提请政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加强“两站两员”建设和保障,夯实乡镇政府、乡村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管理责任,组织执法小分队联合执法,从严查处面包车超员、三轮车载客等违法行为。要抓住“四好公路”建设契机,大力推动“一灯一带”建设,全面推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更新“两站两员”和人车路等数据,提高农村道路安全防控能力。

四是提升国省公路交通安全防控力度。要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推广鱼河县际执法站经验,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公路执法站,实现严重交通违法现场查处率提升10%。要强化“沿黄公路”等景观道路安全管理,配合做好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增设治超站视频监控,切实增强对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干预能力。

(三)突出严打整治,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加强现场执法查缉。要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的原则,平衡好现场和非现场执法关系,发挥省市县际执法站作用,用视频执法弥补勤务空白,用现场查处提高震慑力度,精准查缉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红眼客车、黑校车、肇事逃逸等严重违法,提高路面见警率、现场拦截成功率和处罚率。

二是推进四场攻坚行动。要结合季节特点规律和大庆安保活动节奏,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部位和重要节假日,采取区域联动、异地用警、多警联动等措施,持续开展周末夜查、国省道和高速公路秩序整治、农村面包车治理等统一行动,加大“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整治力度,将“严打整治促事故预防”的理念转化为现实成果。要持续协同各部门抓好老旧车淘汰治理,确保淘汰治理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管牢肇事致祸重点车辆。要始终将客运安全作为预防重特大事故的重中之重,高速公路、国省道突出抓住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车辆,农村地区要突出抓住中短途客运、校车,严查超速、超员等严重违法,坚决杜绝客运车辆恶性交通事故。要建立完善外地货运车辆监管机制,联合交通部门加强桥隧和危化、货运车辆管理,用好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落实违法抄告制度,全力压降外地大货车较大事故。

四是科学优化路面勤务。各大队要按照省厅科技信息化应用年部署要求,围绕“情指勤督”一体化勤务制度改革,大胆使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做强“内脑”指挥中心的研判分析、应急调度、巡查管控作用,善用“外脑”社会机构凝聚科技、警力和设施合力,健全指挥研判机制,提升公安交管工作的智能感知、立体防控、快速处置与精准打击能力。

(四)严格规范执法,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提升执法保障能力。要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编制《民警规范执法指引》标准,用标准化流程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加强执法办案场所建设,规范支队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加快县大队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坚决杜绝案管不分、自行保管、违规处置等隐患问题“死灰复燃”。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要全面推广应用执法办案平台,深化执法规范化单位创建活动,定期组织道路交通事故和行政刑事案卷评查和法制交流检查活动,严格法制审核、责任认定和事故复核流程,做好执法全流程记录和网上执法巡查。积极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生效法律文书,有效减少因执法不规范而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舆情。

三是强化执法科技应用。要大力推广移动执法终端,加大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通、无人机、事故勘察设备等在执法中的应用,提高民警现场执法、应急处突、事故勘察的综合能力,实现指挥系统与一线警力的实时数据共享、直接指挥调度和全程监督考核,推动民警依法履职能力、执法管控效果和考核监督管理的整体提升。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转变车管工作理念。车驾管工作是公安交通管理的源头和基础,是重要执法岗位,是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管理为先,服务并重”的理念,支队车管所向监督、指导、评价的管理职能倾斜,大队车管所要将执法和服务同步做强,带动秩序、事故、指挥中心等部门发挥事故预防职能,推动落实隐患清零、老旧车淘汰治理等工作,确保让安全的机动车、合格的驾驶人上路。

二是优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持续推动县级车管所细化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增加自助受理设备,配套排队叫号系统,增加警邮、警保、警医等社会化服务网点,推广事故损坏赔偿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加快驾考系统与计时培训系统联网,全面下放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解决好网上电子支付问题,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要加大快处快赔业务APP推广力度,健全“警保联动”机制,将快处快赔业务延伸至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探索建立适合不同区域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快处快赔模式。

三是打造全国市级一等车管所。要对照全国一等车管所创建标准,完成机动车档案电子化,完成汽车产业园区支队车管所新业务大楼搬迁入驻,扩展网络服务平台,集约窗口服务模式,提升导办队伍素质,全力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提升车管服务软实力。要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从做强窗口队伍入手,从严管理车管队伍,从优提升服务品质,培育“敬业奉献、服务群众”价值观,打造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示范窗口,2019年全力创成全国一等市级车管所。

四是完善业务监管平台。要进一步做强支队监管中心,推进车驾管智能监管、违法处理业务监管、事故处理执法办案系统等建设应用,实现交管业务全程留痕、事前把关、事中干预和事后监管。要善于运用科技监管、数据监管和系统监管,加强社会服务站、机动车检测站、社会化考场和4S店代办点的监管,实现自动预警、智能分析、实时干预。

(六)坚持政治建警,全面提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处要组织开展好“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大队强化政治建警、党建引领,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深化党支部示范创建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选树一批交管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增强民警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

二是抓实基层班子建设。去年以来,多个大队班子调整后,思路新、干劲足、变化大,给全市树立了榜样。各大队要树立“进位争先”意识,提升大队中队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决策力,强化中层干部培养,重视年轻干部磨砺成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一流”浓厚氛围。

三是严格队伍执纪管理。支队及各大队领导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紧盯易发问题的违处、事故、车管等关键岗位,把队伍管理的功夫下在平时,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

四是增强队伍综合素质。要依托交警网校学习平台,采取随岗培训、分期轮训、案例讲评等方式,组织好全员大轮训、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民警赴先进省市实地感受差距和短板,邀请专家学者讲座授课,帮助民警辅警树牢“较大交通事故可防可控”理念,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五是落实好从优待警措施。要大力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从解决民警生活和执勤执法实际困难入手,落实好各项改革津补贴政策,配齐配全执法防护装备,做到工作上关爱民警,生活上帮助民警。要坚持典型引领,挖掘身边典型,讲好交警故事,提升交警队伍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要关注辅警队伍,针对性开展辅警身份认知教育、纪律教育和素质培训,杜绝不合理诉求引发个人访或者集体上访。

最后,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希望各大队按照“从严从紧、重点管控”工作原则,大力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重点车辆管理,坚决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同志们,面对今年特殊繁重的公安交管工作任务,希望全市广大公安交警、辅警在市局党委和各县市区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工作新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