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报告

2016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人民满意指导公安交管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着力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服务了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队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公安交警“创佳争优”竞赛活动最佳支队。

(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和多数县两级政府先后召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加强了“两站两员”建设,全市乡镇交管办和劝导站覆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农村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绥德大队在县政府支持下打造崔家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示范镇,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经验。二是城市交通设施“两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协同住建等部门全面落实“三同步”机制,配套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交通设施“两化”工作卓有成效。子洲大队编制智能交通系统规划,推进城区交通设施规范化建设。支队在全省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三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创近年新低。深化高速公路“一路三方”机制,强化统一指挥调度,依托省际执法站整治“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违法行为,违法查处总量、现场查处量、人均查处量均全省第一,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四是黄标车淘汰治理任务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围绕“治污降尘攻坚战”,全面加强高污染车和渣土运输车管理,淘汰治理黄标车5077辆,完成任务量的141%。五是群众对缓堵保畅满意度稳步提升。建立跨省市运煤通道联勤疏堵机制,保障陕煤外运通道畅通,群众对公安交警缓堵保畅工作满意度同比上升5.1%。

(二)常态化排查整治隐患,推动安全监管提档升级,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一是隐患排查治理全省第一。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累计排查治理隐患路段894处,治理数为历年来最多,占全省的28.7%。清涧大队汇报县委政府,投资3700万元治理完成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佳县大队强化景区道路隐患治理,推动建成白云山景区停车场。二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全市召开“两客一危”企业法人约谈会47次,下达整改书45份。集中开展五类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五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达到“双率双百”,全市涉及重点车辆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8%。米脂大队强化辖区氯碱等危化品运输企业源头监管,近十年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三是酒驾整治全省第二。建立“以秩序整治促事故预防”的工作模式,常态化整治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查处酒后驾驶4263起,同比上升37.1%,行政拘留1667人,因酒驾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神木大队、靖边大队分别查获酒驾947起、561起,酒驾查处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四是曝光交通违法形成有效震慑。开展全国122交通安全日、执法直播月等宣传活动,依托榆林交警“双微平台”,集中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00余起、驾驶人失信人员125名、终身禁驾87名,微信手机报采用信息全省第一。横山大队定期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三)深化集成指挥平台应用,推动勤务模式转型升级,警务实战能力明显提升。一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全方位覆盖。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全面解决“建管运”脱节问题,强化跨领域数据共享,完成全市26个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备案登记卡口409处,采集过车数据7.6亿条,全省排名第一。二是勤务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枢纽作用,建设市县指挥中心与执法站实时视频调度系统,整合各类执法站、警力和视频卡口,形成“一点触网、跨区响应、联勤联动”的一体化勤务机制。青银高速王圈梁省际执法站重点车辆检查登记工作被部局通报表扬36次。三是警务实战效能全面提升。深化集成指挥平台应用,协助破获治安、刑事案件103起,查缉“老赖”车37辆,拦截嫌疑车辆4.1万辆次,查获公安部交管局布控车辆13辆,占全省46%。全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应用现场会在榆林成功召开,支队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四)深化公安交管改革,推动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是“网上车管所”全面建成。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开辟互联网服务体验区,全面推广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用户注册量、考试预约量和网上业务办理量等业务指标均全省排名靠前。府谷大队积极主动承接改革任务,互联网用户注册量全市领先。二是驾考改革稳步推进。启动建设支队车驾管综合服务中心,积极稳妥推动考场社会化,启用驾驶人科目考场11个,有效缓解了考试积压问题。三是事故快处快赔逐步推开。建立榆林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完善外勤中队快处模式,快处快赔轻微事故1019起,群众理赔时长平均缩短50%。四是规范执法取得实效。推行阳光执法办案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建设交警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执法办案中心和榆林中心城区执法办案停车场,评查案件2144件,公开权责清单118条,涉警舆情、投诉和信访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1%、49.1%、32.6%。定边大队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办理全市首起危险驾驶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

(五)持之以恒抓教育培训,推动队伍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队伍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党员志愿服务和亮身份履承诺做贡献等活动。顺利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支队二大队党建工作在全市党建现场会上受到表彰。二是全员培训效果良好。开展全员大培训活动,采取“走出去、集中学、网上学”相结合的办法,赴外地考察学习18次,组织科技小分队帮教活动159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65次,民警人均受训1.5次以上,信息调研报送工作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开展“寻找身边最美交警”和首届全市交警系统“十佳民警”、“十佳协警”评选活动,不断选树身边典型。吴堡大队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将连续三年评比优秀的辅警转为事业编制。郭勇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全年共有10个集体36名个人受到省市记功嘉奖。

2017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市委“追赶超越”为主线,以深化公安交管改革为动力,以“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为工作目标,以“巩固、完善、规范、提升”为核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交管理念,着力推进城市道路缓堵保畅、农村道路防控体系建设、高速公路精细化管理、队伍正规化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促进风险防控、交通治理、科技应用、服务群众、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六个全面提升,争创全省一流支队,进入西部先进行列,努力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