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X

2016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部省市公安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的工作目标,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人民满意,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公安交管工作特点规律,重点推进“五个强化、五个提升”,即:强化事故预防,提升防控风险意识;强化秩序管理,提升道路管控能力;强化交管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科技应用,提升警务实战效能;强化全员培训,提升队伍整体形象,全面提高交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交管工作的整体效果,坚决有效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努力争创全省一流支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强化事故超前预防,提升防控风险意识

1有效发挥市县交安委、交安办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和健全完善各级政府统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编制《市县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确立“十三五”期间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影响本地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

2协同交通、安监等部门,大力推进落实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动各县区落实专项资金,确保省市县督办的隐患路段治理率分别达到100%、90%和85%。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评估制度和事故隐患路段曝光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危险路段。联手气象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在高速公路小气候多发路段安装气象探测、视频监控设备,增设警示标志和照明设施,有效预警和防范多车连环相撞和群死群伤事故。加强施工路段监管,抓好施工单位警示防护措施落实。

3与安监部门密切配合,制定运输企业等安全主体责任单位道路交通安全评价量化指标,运用法律武器,依法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通报制度、约谈制度,定期深入相关企业单位落实动态监管责任。

4联合安监、旅游等部门建立规范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查违规运营问题。加强对路经我市辖区的客运车辆、运输企业和长期在榆从事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监管。会同教育部门坚持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协同环保、商务、财政等部门,持续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治理。

二、强化交通秩序管理,提升道路管控能力

5协调落实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步”机制,积极推动城市慢行系统的实施。发布《榆林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实施《榆林中心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管理办法》。改进重点区域交通组织、科学渠化重点十字路口,智能化交通信号灯配时、建设二到三处文明交通示范路段。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庆日的交通保障,提高城市缓堵保畅能力。强化摩托车、电动车通行秩序管理。深化“大排查、大讨论、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推动城市交通管理的精细化。

6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加强高交大队、中队建设,形成有特点的管理模式。落实与高速运营企业共享电子监控设备和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全市高速公路交通指挥分中心,完善各高交中队指挥室建设,建成以陕蒙、陕晋、陕宁等5处高速公路省际卡口和执法站为框架的环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依托省际卡口和执法站,加强与治安、反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工作机制,提升高速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

7健全农村交通安全工作考核机制,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体系建设。上半年,各县区乡镇要全部建立交管站、劝导站,配齐交通安全员、协管员并规范开展工作。指导协调乡镇政府、农村派出所等部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查处和微型面包车、通村客车、低速货车和两轮摩托车的日常监管。适时召开现场会,总结推行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经验,大力提高农村道路安全防控能力。

8根据重点交通违法频发、高发和交通事故发生的路段、区域规律特点,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着力提升打击整治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持续抓好“酒驾”查处,巩固“黑车”非法营运整治成效。严查七类严重交通违法,提高现场查处率,实现公路交通违法现场查处不低于公路交通违法查处总量的40%。同时加强违法信息录入,严格各项操作规程。

9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违法的整治力度,做好重大活动的特殊勤务保障,做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加强特殊天气条件下的预警研判和对外发布。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应急处置及善后处理协作体系,提高特殊天气条件下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应对能力。

三、强化公安交管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10各大队都要建立互联网综合服务窗口,开展网上各项服务。推行邮政代办牌证服务,开通12123语音短信和手机APP等服务功能。主动跟进部省互联网服务建设进度,配合实施跨省异地交通违法处理等网络服务功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11按照一等车管所等级化建设标准,年内完成麻黄梁工业园区车管所业务大厅主体建设。上半年,指导相关大队完成车管所等级化建设,做好其余各大队车管所等级评定工作,推进车管所进档升级工作。

12优化车管、驾考和车检工作机制。深化驾考业务改革,依法规范使用考场资源,推行自考和网上自主约考。年内通过互联网预约考试达到总考试量的80%以上。完善驾校准入机制,引入驾校退出机制,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加大源头治理。规范驾驶人考试工作,方便考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解决考试积压问题。要加强对机动车检验工作的监管,把好源头关,切实做到精准防范。

13推动财产损失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改革,扩大快处快赔覆盖面。完善事故救助基金制度,推行事故救助基金网上运行,提升救助基金使用效能。全面落实摩托车带牌销售制度。实行机动车号牌号码全部由信息系统随机投放,促进号牌发放公开公正。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提质增效优化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四、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14强化支队指挥中心和大队指挥室职能,建立快速反应、高效运行、扁平化交通指挥体系,实现全市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和城市道路的实时监控和视频指挥调度。落实省总队《深化交警勤务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分类推进勤务改革,建立常态化、实战化勤务运行新机制。

15加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队伍管理信息的实时采集录入,实现基础信息采集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全面对接。充分运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依据交通违法、事故和车驾管数据,实现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人员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动态化的监管,不断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16按照《全市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建设完成45个省市际卡口和执法站。年内,建成佳县黄河大桥省际卡口和榆林绕城快速路的视频综合监控;建成神佳米高速区间测速系统。按照绥清、吴定等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力争同步完成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建设。

17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科技的投入。要及时排查科技设备使用状况,保证各类科技设备的正常运行。建立科技队伍培养机制,定期组织信息化应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科技业务骨干。

五、强化法制宣传工作,提升文明法治交通意识

18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高对基层法制工作的指导水平,开展重大交通事故案件网上公开试点工作。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制定《规范吊销驾驶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法律文书和办案程序。做好走访接访工作,落实执法瑕疵纠正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19完善和规范执法记录仪的管理和使用,车驾管、事故处理、路面执法活动要全程使用,改变执法记录仪使用随意性,实现对执法活动的监督。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违规数据实时监管。聘请社会监督员和舆情评论员,坚持警营开放,广泛征询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

20会同法院、检察院,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严格依法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在支队第二办公区改建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办案中心,健全事故处理人员数据库,完善疑难案件专家评议制度,规范事故责任认定流程,加大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

21继续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发动社会力量,实施交通安全教育工程,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点对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培育与汽车社会相适应的汽车文明文化。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出行劝导活动,整改不文明出行陋习,提升全社会文明交通意识。

22建成FM95.9榆林交通广播电台,精心打造支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各县要建成1处不同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聘请当地有影响的先进人物作为交通安全宣传形象大使。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优势,改版榆林交警门户网站,发挥微信工作群、互联网监控中心和双微平台作用,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宣传。

23深化“五进”、“12.2”交通安全日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文明交通示范单位、企业、社区、学校、行政村”评选活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辟专栏,建立阵地,坚持 “上大报、上头条、上联播、出精品”,制作交警宣传画册。筹备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30周年纪念活动,完成《(2013-2015)榆林公安交通管理年鉴》编撰工作。适时精准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坚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制度,加大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升交通安全宣传实效。

六、强化交警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24发挥机关支部和大队党支部作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充分调动广大交通民警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激发队伍活力,打造忠诚可靠的交警队伍。

2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依托支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建立大队和科室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推行热点岗位轮岗制,对严重违纪问题,严格依规执纪问责。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内部财务审计,及时督促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保密工作,严防各类泄密问题发生。

26坚持开展警营文化活动。组织“十佳交警”和“十佳交通协管员”评选活动,发掘感人事迹,讲好交警故事,选树先进典型,增强榆林交警自信心,培养榆林交警职业自豪感。

27落实常态化政治、业务学习,坚持开展大讲堂活动。用好全国交警网校平台,实行全员轮训,提升交警系统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组织全市交警中队长大轮训,坚持“入警、任职、换岗”三必训,推动队伍建设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28完善细化月考核、半年、年终考核细则,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包联督导制度,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强化机关建设,开展机关科室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执行辅警管理办法,规范辅警日常管理。

29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在警力、经费等基础性保障上的支持。落实交警经费纳入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保障政策,提高经费保障水平。落实《全市公安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执法办案停车场建设,推动解决榆横、榆神大队营房建设问题。加强执法安全防护装备配备,维护交警执法权益。开展节日慰问活动,落实《交警系统关爱民警十项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从优待警。提升政务事务工作,规范计财装备管理,为各项交管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