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公告 > 正文

2017年榆林市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形势预判及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 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 2017-01-25 浏览次数:

时值新春佳节,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对历年同期交通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结合当前全市交通现状,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现提示如下:

一、天气情况

根据榆林市气象局预测,春节期间,全市气温回暖,天气以晴好为主。1月27日至2月2日,全市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12℃,出行条件良好。1月29日至1月31日,有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下降4-6℃,可能给出行带来一定影响。

二、全市交通流预判

春节期间,全市交通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一致,但较平日将会有较大增幅。一是中短途公路客流将会明显增加。由于2017年元旦与春节间隔较长,群众回家探亲、访友需求增加,高速公路、国省道、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私家车流量较平日将会明显增加。二是城乡道路流量将会有所增长。城市居民自驾回乡祭祖、新年探望和农村群众进城访友购物都将有所增加。根据以往春节期间车流特点,1月26日至1月27日为返乡高峰,2月1日至3日为返程高峰,大部分道路车流量将会短时激增,特别是城市道路将会出现车辆排队、缓慢通行情况。三是春节后部分庙会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出现“区域性高峰”,请大家出行前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一)城市道路:春节期间,榆林机场、各县区火车站、汽车站、购物广场以及农贸商场等场所周边路段交通流量将会大幅增加,同时由于春节文化惠民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城区广场、公园、剧院等文化惠民活动地点周边路段也会出现车流、人流集中现象。2月8日百人唢呐、千人腰鼓在镇北台、老街、二街震撼演出,届时将对相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请大家提前规划路线。榆林城区由于长城南路延伸段的建成通车,出行路线有了新的选择,交通流会更趋于均衡,但人民路、红山路、榆阳路、钟楼巷等路段由于车辆增加、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

(二)普通公路:由于出行需求的增加,小型客车车流量会有大幅度增长。除此之外,旅游景点如榆林的红石峡、镇北台、佳县的白云山、子洲的寨堡遗迹、米脂的李自成行宫和神木高家堡古镇等景点周边道路车流量将会有所增加,市民出行请合理选择时间路线,要及时了解各景点路况信息。

(三)高速公路:1月27日0时至2月2日24时,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小型客车自驾出行流量会有大幅增加。预计车流高峰路段将出现在包茂高速榆靖段、陕蒙段,青银高速靖王段、吴绥段和榆佳高速公路,榆商高速榆神段。

三、安全出行提示

1、车辆出行请绕开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的街道、场所,合理规划路线。出行前,请保养好车辆并随车携带好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要遵守交通法规,积极配合执勤民警的工作。

2、机动车上路行驶时,请事先检查车辆轮胎、燃油、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故障预告标志,并保障齐全有效。

3、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临水临崖道路条件下,应降低车速并保持安全边距,下坡路切勿空挡滑行。冰雪路面行车务必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是“转弯缓”,慢打方向,慢速转弯;三是“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是“心态缓”,遇有情况,心态平缓,冷静处置。

4、超员、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驾驶员朋友请按照标准规定载客、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广大交通参与者请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5、春节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6、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会急剧上升。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请不要挤占应急车道,为应急救援让出通道。

7、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以免分散您的注意力。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8、行车途中,如果所驾车辆发生故障,请您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公路上停留。

9、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合家团圆,聚餐饮酒增多。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请务必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10、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驾车出行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在您的出行中,如遇有违法行为或突发情况,请您及时报警。您可拨打0912-3260122或微博@榆林交警进行举报,请共同维护好节假日的交通秩序。

四、公安交管部门工作措施

1、加强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大队严格隐患排查整改,注重宣传教育,严格执法执勤、管控路面秩序,强化部门联动和应急管理。同时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便民服务。

2、深化“一打击三整治”冬季会战,加强源头管理,集中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重点整治旅游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违规运行,高速公路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农村地区面包车、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货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3、组织开展严查春节期间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行动。春节期间,交警部门将联合治安、巡特警、派出所等警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为重点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醉酒驾驶的,还将通过媒体公示曝光,推动公民、企业严重违法记录和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

4、春节期间车辆之间擦挂之类的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可以按照榆林交警【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指南】快速处理交通事故,联系电话0912-2345866

5、支队要求各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市、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统一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要统筹部署,突出重点,优化勤务,夯实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辖区道路不出现常时间、大面积拥堵,无恶性交通事故发生。

最后,榆林交警预祝您新春愉快、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