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欢迎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公告 > 正文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判和出行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1-14 浏览次数: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对历年来同期交通流量情况的梳理分析,并结合当前全市交通现状,形成安全形势研判及出行提示:

一、全市交通流预判

春运期间,全市交通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一致,但较平日将会有较大的增幅。一是中短途公路客流将会明显增加。高速公路、国省道、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私家车流量较平日将会明显增加,农村微型面包车流量也会有所上升;二是返乡交通流量将会有所增长,受部分企业提前放假或者关门歇业等影响,部分务工人员将会提前返乡。三是中短途探亲流、旅游将会增加。同时,根据以往春节期间车流特点,1月23日至26日为返乡高峰,2月1日至5日为返程高峰。届时,我市将出现短时流量激增等情况,建议广大驾驶人避开高峰流,尽量选择公共客运出行,减少自驾出行。

二、全市道路情况

(一)城市道路:春运期间,榆林市区和各县城区火车站、机场、汽车站、公园、游乐园、购物广场以及农贸商场等市民休闲娱乐、生活类场所周边路段交通流量将会大幅增加。同时,各城区历史文化建筑、景点以及庙宇等场所也将会迎来大批游客或祈福的群众 ,建议出行前合理规划时间及线路。

(二)普通公路:春运期间,国省道等主要运煤通道仍然保持大型货车车流集中的态势。由于高峰车流出现,小型客车车流量会有大幅度增长,驾驶员需谨慎驾驶。除此之外,旅游景点如榆林的红石峡、镇北台、佳县的白云山、米脂的李自成行宫和高家堡古镇等景点在春运期间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市民出行旅游合理选择时间路线,及时了解各景点的动态信息。

(三)高速公路: 榆商高速陕晋界由南向北方向临近府谷收费站1-5公里范围内可能出现货车排队情况,请途经驾驶人谨慎驾驶。小型客车、自驾出行的机动车流量会有大幅增加。预计车流将集中在包茂高速榆靖段、陕蒙段,青银高速靖王段、吴绥段和榆佳高速公路。

(四)风险路段:广大出行的驾驶人在途经我市公布的10大危险路段(G20青银高速吴绥段下行线1050KM--1070KM处、上行线1094KM--1098KM处,刘家坪4号隧道1101KM--1103KM下行隧道处,G65包茂高速靖边段上行线431KM—463KM处、上行线458km—459km马路山隧道处、上行线428KM+40M银湾大桥处,S20榆商高速神木段双线K30KM--K31KM永兴隧道,双线K54KM-K58KM窟野河特大桥,210国道榆林城区过境公路全线;307国道1151KM+150M处)时,请降低车速,仔细观察,谨慎驾驶。

三、安全出行提示

1.出行前,请保养好车辆并随车携带好驾驶证、行驶证,按规定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遇到检查时,请积极配合执勤民警的工作。

2.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下坡路切勿空挡滑行。

3.驾驶人在临水临崖道路行驶,请与路侧保持安全边距,会车困难时,注意减速停车,切勿强行会车。

4.农村道路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驾驶面包车切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5.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流量大。出行前应通过电视、广播或关注@榆林交警官方微博、微信等掌握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

6.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7.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春节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8.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9.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导致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

10.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会急剧上升。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请不要挤占应急车道,为应急救援让出通道。

11.夜间照明条件不良,驾驶人视力减弱,视野变窄,盲区增大,且易产生疲劳。驾驶人夜间行车请谨慎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

12.团雾多发生在傍晚至凌晨,驾驶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提示,尽量避开雾气多发时段。

13.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以免分散注意力。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4.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在高速公路行车,遇大雾能见度低于50米时,还要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行驶。

15.冰雪路面行车务必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是“转弯缓”,慢打方向,低速转弯;三是“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是“心态缓”,遇有情况,心态平缓,冷静处置。

16.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如果所驾车辆发生故障,请您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17.春节前后,农村地区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交通出行增多。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18.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合家团圆,聚餐饮酒增多。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请务必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19.春运期间是客运车辆的“黄金期”,一些运输企业和车主罔顾安全违规运营。选择乘车回家的朋友,请您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并在站内上车,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黑包车”或超员车。

20.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春运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情暖旅途,交警同行”。在您的出行中,如遇有违法行为或突发情况,请您及时报警。您可拨打0912-3260122或微博@榆林交警进行举报,交通安全人人有责,请共同维护好春运交通秩序。